close

"羊膜穿刺"這項檢查即使非孕婦也不陌生,好像理所當然地高齡產婦就是要接受羊膜穿刺,檢查唐氏症寶寶機率,由於嫩仔實歲在34歲以下,第一步是先抽血推算唐氏症數值,不過年齡越大的話,數值就會越高,好緊張啊!

從小到大,嫩仔最怕的事就是抽血,沒有一次敢看針刺下去的畫面,整個過程身體僵硬、表情扭曲、面孔蒼白,印象中上一次抽血應該是大一健康檢查的時候了,同學還在旁邊幫我加油打氣才勉強撐完,出社會後為了不想抽血幾乎沒做過健康檢查...(大誤)

為了嫩寶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場,事隔多年的第一次抽血總共要抽6管血(昏倒)~因為都要抽血了,所以醫院就乾脆將愛滋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唐氏症...等有的沒的病通通一次檢查,雖然只刺一針,中間不停換管子的過程真的是度秒如年、痛不欲生啊!

2013-09-07 12.37.02.jpg  

兩週後看報告發現一個很尷尬的狀況,機率大概是1/390,不是絕對安全無風險,而是低度風險,必須再抽一次血,但第一次報告&第二次報告加總得出來的數值,準確度大概也只有60~80左右,維他命建議我直接做羊膜穿刺檢查,才能99%確定是否有產下唐寶寶的風險。

雖然羊膜穿刺是再普遍不過的檢查,不過嫩仔聽聞長輩朋友因為做羊膜穿刺而流產的案例,而對羊膜穿刺憂心忡忡,如果權威醫師不小心針刺下去的當下"哈啾"或打嗝而刺歪了呢? 寶寶因此流掉豈不是會後悔一輩子!

以科學角度來看,唐氏症風險1/800 > 1/1000羊膜穿刺流產風險,應該選擇風險小的,但是嫩寶的健康與生命是無價的,即使百萬分之的風險我還是覺得太高,正當兩人僵持不下,嫩仔淚灑診間時,醫師提出一個建議:可以改以"非侵入性的產前染色體檢測"代替羊膜穿刺的檢查。

這個檢查是這兩年科技進步才發展出來的,檢查唐氏症機率跟羊膜穿刺一樣高達99%準確,同時除了21號染色體(唐氏症)外,還可以多檢查另外兩種染色體(13號巴陶氏症 & 18號愛德華氏症)。

2013-09-07 12.34.22.jpg  

檢查的方式非常簡單,一樣用"抽血"即可,不過缺點是費用是羊膜穿刺的3倍之高,秉持著"只要花錢可以解決的事,都是小事!" 毅然決然還是花下去,至少媽媽挨針就好,嫩寶不用忍受被針刺到的風險。

 2013-09-07 12.35.16.jpg   

由於要保持血液中DNA的完整性,故抽血的針管特別粗,扎下去的時候其痛無比,還有一種早知道要挨兩次針,一開始就做"非侵入性的產前染色體檢測"的感嘆啊!嫩仔非常建議準媽咪們直接做這種檢查,就不用像嫩仔一樣抽兩次血,也不用擔心羊膜穿刺造成的流產風險!

2013-09-07 12.35.40.jpg    

這項檢驗是在台灣大學裡的醫學實驗室,也是號稱全台唯一一家全程在台灣檢測的實驗室,一般都是送到香港或大陸做檢驗,醫學的發明日新月異,這項檢查真的是孕婦們的福音,推薦給大家喔!

2013-09-07 12.35.58.jpg  

幸好~三種染色體的檢查結果均為"未檢出異常"喔耶(轉圈圈+灑花)~ 嫩寶是個正常健康的小公主,真開心!

覺得對妳有微薄幫助的話,請給個推推或按個讚喔!感謝!

arrow
arrow

    嫩嫩綜合生活頻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