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費近一個月,跑遍大台北地區6~7家坐月子中心,整理出下列參觀心得,希望對於跟嫩仔一樣是新手孕媽咪的朋友們有些幫助(文長)~

DSCF4901  

上網瀏覽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中心)特刊,發現大台北地區的坐月子中心就有近50家,其中近兩年開設的就有約10家左右,好處是選擇多多,可以多看多比較,壞處是越看越眼花撩亂,越難以抉擇。

另外,新開設的月子中心雖然設備新、服務好,但共同的缺點就是幾乎沒什麼網路評價可供參考,因此選擇難免有點賭注性質。

整體而言,大概可以分為三種價位,低價位:6000元以下(健寶兒、芳華),中價位:6000~7500(新嬰悅、悅兒、彌月房、育璽),高價位:7500以上(璽悅、愛兒家、群英)。當然不乏超頂級萬元以上價位的月子中心,我們口袋不夠深,就不列入考慮範圍。

 一開始鎖定健康路上的國泰產後護理之家,專業佳、設備新,因此生意好到連參觀都要等兩、三個禮拜,詢問後發現最便宜的房型$7,980已額滿,只剩下$9,800起跳的房型,預算整個大爆表,連考慮的機會都沒有。

霎時間驚覺自己動作太慢,懷孕四個月才開始找月子中心,立馬趕進度,一個月內看了璽悅.新嬰悅.悅兒.芳華.健寶兒.賀果後做出決定→特別感謝維他命把拔不辭辛勞陪龜毛嫩東奔西跑。

首先,估狗爬文網路評價,利用刪除法進行初步篩選

  1. 刪除曾爆發集體感染或負評的月子中心
  2. 排除距離遙遠與交通不便的(木柵、中和、大直)
  3. 扣掉超出預算(康福、國泰、群英)&已額滿的(育璽)月子中心
  4. 再以最近兩年新開幕或網路評價優良的做為參觀重點
  5. 最後選定六家,升火指數依次排序為:新嬰悅、悅兒 >芳華 >璽悅 >健寶兒 >賀果。

 

禾馨賀果產後護理之家(原賀果,已更名)

網站與粉絲團做得非常溫馨精緻,有天王按摩椅、SPA洗頭室、媽媽教室還教做蛋糕、香草唇膏、瑜珈,獨棟建築,粉絲團上感覺護理人員親切專業,與媽媽互動熱心溫馨,哺乳衣很可愛、還有附贈五感玩具。照護比1:5 

然而實際參觀後落差有點大,沒有張貼護理師執照,某些房型沒有對外窗,也不想多花錢住有陽台的房型,陽台椅子舊舊髒髒,沒有view冬天生產冷得要命也不會想到陽台去。開幕不到一年半,白沙發卻已經有汙點,感覺起來清潔制度不完善。

沒有選的原因:

無寶寶視訊,附加價值不多相對CP值低。但單人房只要4000多元,有預算考量的媽媽可以考慮。

 

健寶兒

京華城對面辦公大樓,交通方便,照護比1:5,有嬰兒視訊、獨立空調、免治馬桶、房間像套房,訪客不能進入房間,有大寶可以同住的房型。無鍋爐水但每日提供大風草供擦澡,無中央廚房但月子餐是懷恩月子餐,送達後全程不拆保溫套,不必再微波就可享用到溫熱餐點,是我覺得月子中心裡最注重餐點保溫的。

沒有選的原因:

月子中心共三層樓,6000元以下房型的公共空間小(只有三張雙人桌椅),商辦大樓環境有點老舊,尿布要另外加購(每日$100),無洗頭室、媽媽教室,雖然不一定會用到,但備而不用總比沒得用好,嫩仔喜歡飯店式房間勝於套房式房間。

 

璽悅

開幕四年,生意好價格無敵硬,但網路口碑超好評,因而想一探究竟。獨棟建築、中央廚房在1樓,有洗髮室,很喜歡房間沐浴品是歐舒丹,浴室有暖燈+暖風設備,也是參觀到唯一一家兼有兩種設施的,媽媽教室還有婦產科醫生上課。

沒有選的原因:

如果住便宜房型67號房,嬰兒房裡放嬰兒的位置太裡面,根本看不到寶寶的臉,生意太好沒有預備房或預留前後入住空間,提早或延後生產可能會有無房可住的風險。加上價格太硬,完全無折扣,只有住滿21天送1天的活動,房間可看出四年歷史風霜與使用痕跡,降低了CP值。

 

芳華

20132月才開幕,是裡面最新的一家,在八德路上、台安醫院附近交通方便,每間均有對外窗,部分房型還可看到101(不過2013年跨年房已滿);附洗頭室、媽媽教室,房間只有9(2間是預備房,不怕滿房住不到),進出較單純。無鍋爐水,但每日提供大風葉草、薑汁供擦澡。更正:有鍋爐水,但無提供大風葉草、薑汁。

沒有選的原因:

便宜房型沒有免治馬桶,衣櫃只有一個洞空間狹小,公共空間只有一張沙發+桌子,媽媽教室、訪客都要擠在同一張沙發,沙發旁的房間感覺會有點吵。但附加功能比健寶兒多,一樣是低價位,新開幕故議價空間較大,有預算考量媽咪可以選這間。

最後進入PK大抉擇的是新嬰悅VS悅兒,讓我輾轉難眠、反覆思索後終於做出決定。

未完,待續

 <新嬰悅&悅兒詳細比較文章> 【坐月子中心的選擇(下)】參觀新嬰悅.悅兒之心得分享 

<2014.01更新入住心得文章>【實住心得】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分享 


 

後記 (2013.9.8更新)

9月初看到某知名月子中心的新聞真是嚇了一跳,即使千挑百選了知名/高價月子中心也可能發生意外,這個新聞事件中,當事人父母從監視器看到寶寶疑似被棉被蓋住而窒息,喜獲麟子的喜悅不到一個月卻轉為悲劇,讓不甚唏噓 ~ 深深覺得是否配有監視器這點還是很重要,至少在不測發生時可以還原現場狀況!

新聞事件連結:(請點) 頂級月子中心 護士涉悶死嬰

本文對媽咪們有幫助的話,順手按個推推再走吧!謝謝~

arrow
arrow

    嫩嫩綜合生活頻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