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mily8_副本   

回想膽小又怕痛的我居然可以完成了人生中最大的手術"剖腹產",至今仍覺得不可思議,雖距今不到兩個月,回首一切卻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因為害怕抽血而近10年未做過健康檢查,每次抽血、看牙醫總是緊閉雙眼不敢看,一次看到太多血還會噁心暈眩,懷孕卻因為唐氏症、妊娠糖尿等產前檢查抽了無數次血,最後終於來到孕期的第38週,必須做出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的決定。

DSCF7730_副本.jpg  

雖然自然產好處多多,用力擠過產道的寶寶抵抗力較強,產後復原也較快,不過基於以下考量嫩仔決定採取剖腹產:

1. 第38週胎兒體重已達到3200g,遠超過我原先預期的2800g,同時38W仍一點下墜跡象皆無,尚無法生產

2. 我有乙型鏈球菌,如果要自然產,產前必須再挨一針吊點滴打藥預防寶寶感染

3. 非常害怕會吃全餐(催生+無痛分娩打完生不出來,變成剖腹產,延長痛苦又白挨兩針),不知道是開玩笑還認真,醫生居然跟我說:"妳一定會吃全餐"

4. 產後6~12個月必須動手術處理我另一個隱疾,擔心產後忙於工作及照顧寶寶無暇再動手術

因此最後的最後才決定進行剖腹產,直到生產前兩天才確定日子,忙到剖腹產的前一天晚上10點多才匆忙住進醫院待產。

DSCF7866_副本.jpg  

生產前一天先辦理住院手續,同時進行一連串的檢查,量血壓、驗尿、監測胎兒心跳、抽血,聽到抽血真是大驚,我以為不必再抽血了,結果居然要連抽三管血,這次是最痛的一次,抽完手臂整個大瘀青。>< 可能太累或太餓,胎兒心跳緩慢,後來吃完飯再度測量才過關。花3~4小時辦完住院手續、產前檢查,向醫院告假後再度趕回公司上班。

2013-12-24 10.44.36.jpg  

維他命耳提面命一再叮嚀要早點下班,不過由於公司旺季加上產假休2個月要交接的東西太多,因此忙到晚上10點多才在維他命逼迫之下離開辦公室......

本來計畫先趕回家梳洗+整理待產包,卻在返家途中接到醫院護士催促電話,只好直接回醫院,草草吃完晚餐護士再度測量寶寶心跳及我的血壓,等維他命拿待產包過來準備就寢已經是半夜12點多。

醫院病床搶手又有限,被安排住進雙人房,同床的室友也是一名孕婦,孕婦老公鼾聲如雷,與維他命的打呼聲左右夾攻,加上過度緊張,雖然疲憊不堪我卻整夜無眠。早上六點多護士進來幫室友量血壓、灌腸、換手術衣後送進產房,八點鐘護士再度進來,這次輪到我上場。

由於術後要打點滴必須在手腕插一根軟針,我的媽啊~怎麼最後還有這道大魔王關啊!刺下去的時候超痛的,並且一直有種異物感,直到幾分鐘後才慢慢消除。到現在快兩個月,拔除軟針後的洞狀疤痕都還一直留在手上。

由於失眠累到不行,對即將發生的一切,被未知的恐懼籠罩而更加緊張;換上手術衣躺在病床上被推往產房路上時,不是因為感動而是太害怕一個人面對一切(剖腹產老公無法進手術室陪產),雖然護士、婆婆與維他命都跟隨在側,我還是忍不住掉眼淚哭了起來......(真是超沒用,還沒進產房就哭,應該是史上最膽小、創下最快掉眼淚的產婦吧~) 連一張照片都沒拍,可見我多麼緊張害怕......

推進產房就跟電視上常看到的場景有點像,明亮的手術燈及一群穿著手術衣的醫生、護士、麻醉師等,從病床換到手術檯時,我的心臟急促到快跳出來,孤單一人感到無助又緊張,剖腹產讓我最害怕的一個步驟就是"打麻醉針",整個人要像蝦子一樣弓起身體,再讓麻醉師將針刺進去。聽過朋友麻藥劑量打不足,剖腹產時差點喘不過氣的經驗,以及打不好產後腰容易痠痛,讓我更加害怕。

於是我跟醫師女助理說:"妳的手可以借我握嗎?",親切的女助理馬上就答應,並跟我聊天轉移我的注意力。麻醉師醫生囑咐打下去時不能動,我緊握住助理的手不敢亂動,麻醉針刺進去的瞬間有一股涼涼的感覺流過脊隨,針不如我想像的粗,痛覺也比我想像中的輕微。剖腹麻醉針跟術後止痛的麻藥是從同一個地方注入,因此只要挨一針即可,聽到時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正式開刀前助理會將私密部位除到寸草不生為止,真是超級害羞>///<,雖然事前已有心理準備,護理人員也很客氣,還是覺得超沒尊嚴啊!大家都說只穿薄薄的手術衣,在冷冰冰的手術房裡會超冷,不過嫩仔被蓋上好幾層經過加熱的暖被,好像身體鋪上暖暖包防護罩的感覺,原來不如想像中寒冷耶~

打完麻藥覺得頭重重有點昏沈,進入半夢半醒的狀態,護理人員會利用這時候插入導尿管,比較不會產生痛覺;終於,醫生開始動刀,除了手術刀噹噹撞擊的聲音,護理人員一邊閒聊聖誕節交換禮物的事,中間穿插護士跑進來請醫生接電話,談話有些遙遠,感覺很不真實,聲音好像隔著玻璃傳進耳朵。

過程中聽到從隔壁產房傳來產婦淒厲的哀嚎聲,醫生幽默地說:本來不痛,聽到這聲音都痛了起來~沒多久我的下腹部感覺到一陣震動,嫩寶出生了!

2013-12-20 11.20.46  

全身被胎酯包覆著的嫩寶開始放聲大哭,醫生助理將嫩寶抱到我身邊,只見到她好大一顆淚珠掛在臉上哇哇地哭著,我開始跟她溝通,並唱一些她在娘胎時我常唱的兒歌安撫她,說也奇怪,嫩寶聽到媽咪的歌聲居然安靜下來,聽完幾首後像是想起什麼似的,再度放聲大哭,於是嫩寶被帶去給在產房外殷殷等候的維把拔跟婆婆看。  

   

因為臨時才排出開刀時間,本以為嫩寶無法在婆婆看好的吉時良辰誕生,沒想到在醫生跟助理幫忙下,趕上了婆婆希望的時間出生,醫生助理向婆婆道賀時還特別說明,讓婆婆開心,這位大心的女助理真是嫩仔的貴人啊(感動~)

2013-12-20 11.12.53.jpg

2013-12-20 11.13.08.jpg

2013-12-20 11.14.46.jpg  

身高48CM/體重3300g,看著她常常覺得不可思議,前幾天還在肚子裡不安分地打滾,居然就這麼呱呱落地了,生命真奇妙!

2013-12-23 08.03.53.jpg  

我在腦海想像過千百回嫩寶的模樣,結果嫩寶出生後完全超出我的想像~

 2013-12-22 16.06.37.jpg  

腫腫的單眼皮瞇瞇眼、短到幾乎看不見的睫毛、大而扁塌的鼻子上面還有鼻頭粉刺,怎麼都沒遺傳到爸媽的優點嘞?

2013-12-21 08.49.10.jpg

 剛開始很納悶寶寶怎麼會有鼻頭粉刺,後來才知道原來新生兒的臉上常常有這種白點,學名叫"栗粒疹"

IMG_3419.JPG    

還好寶寶的長相會一天天改變,嫩寶逐漸從出生時的醜小鴨模樣

IMG_3396.JPG  

 IMG_3399.JPG

IMG_3400.JPG

IMG_3402.JPG

 IMG_3421.JPG  

逐漸轉變為漂亮的天鵝,雖然到現在還是看不出來到底是像把拔還是媽咪?!

IMG_3489  

IMG_3563.JPG

IMG_3564.JPG

IMG_3669.JPG

IMG_3757.JPG  

嫩寶出生後,醫生開始處理我的隱疾,此時像是由另一個實習生接手操刀,醫生在旁指導如何處理這個隱疾,不是要取得病人同意才能讓實習生操刀嗎?? 突然感覺有點刺刺酸酸的,於是請麻醉師幫我加一點劑量,全程大概請麻醉師加了三次麻藥,不知道是否心理作用,加完以後比較有安全感,好像比較沒感覺了,哈哈~  

終於完成縫合傷口後,醫生碎念處理我的隱疾比接生還花時間。接著我感覺到護理人員擦拭傷口四周的血跡,從手術床必須自己移動屁股到病床,由於麻藥還很強,即使移動也不會痛,接著被送往恢復室;兩旁都是剛開完刀的病人,雖然很疲倦很想睡卻無法真正入睡,躺了一陣子後被推到病房。

i03673.jpg  

進到病房竟然空無一人,ㄟ~郎底兜味?原來維把拔在產房外等,嫩仔則被從恢復室推出來,難怪會撲空,噗~嫩仔很怕開完刀又要住雙人房或三人房,會被吵到無法休息,還好搶到唯一一間的VIP房,感到無比慶幸!耶~

i03655.jpg  

開完刀後覺得自己好像重症患者,手上注著點滴、背上插著麻醉針、胯下接著一條導尿管,還有惡露泊泊流出,全身動彈不得非常虛弱。剛開始麻藥未退,雖然虛弱但精神還不錯,到了晚上麻藥稍退,開始感到傷口越來越痛,加上劇烈的宮縮與麻藥噁心的副作用,一陣陣頭暈想吐的暈眩感襲來,連看手機訊息都感到天旋地轉,於是由維把拔接手,致電雙方親友們、傳簡訊報喜。

到了可以喝水的時間,喝了幾口水沒多久居然吐了,怕再度嘔吐加上仍未排氣,不敢吃東西。第二天嫩寶被送進來吸奶,從第一口就很正確地吸吮,果然遺傳到爸媽愛吃又會吃的真傳!

她很認真地吸了5~10分鐘,可能前一天太累又尚未喝水進食,連一滴奶都擠不出來;還好新生兒有帶便當(臍帶殘留的養分),所以嫩寶顯得很有耐心,仍然像個小天使,還沒顯露出惡魔本性。

第二天稍晚,雖然還是未排氣我開始進食,用完餐沒多久嫩寶肚子餓被推進來,嫩寶餓得好似三天三夜沒吃飯的猛虎出柙,大口猛力吸奶,這次終於吸到奶了,不過我的ㄋㄟㄋㄟ也破了@@

2013-12-22 21.25.50.jpg  

沒想到,這才是痛苦的開端,親餵了40分鐘,不到三個小時哭得震耳欲聾的嫩寶又再度被送進來,從10公尺外就可聽到嫩寶淒厲慘烈的哭聲。嫩寶接觸到ㄋㄟㄋㄟ後毫不留情地狂吸,沒有牙齒的寶寶咬勁怎麼可以這麼強? 吸完後雙乳皮開肉綻鮮紅無比,加上強烈宮縮及傷口,上下皆痛比開刀更痛不欲生啊......每一片溢乳墊都血跡斑斑

IMG_3411  

連續幾次的親餵,使得破洞越來越大、ㄋㄟㄋㄟ面目全非,即使擦了羊脂膏,還是痛到不行。婆婆來看我時還說我怎麼一天看起來比一天虛弱? 睡眠不足加上宮縮、手術傷口及ㄋㄟㄋㄟ痛楚,難怪人家說自然產是痛前面,剖腹產是痛後面啊!

第三天我的麻藥管跟導尿管被拔掉,要自己下床上廁所,剖腹加上隱疾的傷口讓我連起身、下床都因拉扯疼痛不堪,每次上廁所都是體力的一大考驗。看到自己生產完的肚子,居然還圓滾滾地大得像懷胎6~7個月,整個大驚,難怪產後要用束腹帶,肚子實在不能看啊!

拔掉導尿管後六個小時內必須自己小便,否則必須再度插上導尿管。由於太過疲憊,我一睡就是三、四個小時,加上親友來訪,準備蹲廁所時已經剩下半小時可努力排尿。

時間壓力下,雖然膀胱脹到不行,越想尿卻更尿不出來,就這樣超過六小時必須再度接上尿管,不然膀胱會脹到爆炸,加上麻藥已退掉大半,身心煎熬讓我超想哭...護士安慰我說曾有自然產的媽媽超過時間未排尿,下體傷口又未癒合,接上導尿管痛得連她們都於心不忍,聽完以後突然覺得自己沒那麼悲慘了~

太害怕又要接導尿管,這次嫩仔很努力地待在廁所,維把拔詢問護士獲得一堆偏方,嘗試開水龍頭聽流水聲、手握冰塊等各種方式,最後終於成功。人體挑戰一波波,順利小便之後就是要努力大號了,還好只是吃藥輔助而不是強迫灌腸,讓我暫時鬆了一口氣,呼~

親餵的痛楚已經超過我的負荷,決定手擠後又是另一陣痛,一堆硬塊擠半天卻沒多少奶,拿去嬰兒房餵嫩寶後以為可以換得片刻清幽,沒想到一個小時後飢腸轆轆的嫩寶再度被送進來,我辛苦擠的奶量只夠當她的點心,馬上就餓了...

IMG_3417.JPG  

護士建議可以試試電動吸乳器,於是借了醫院的美樂,一開啟馬上流出"草莓牛奶",嚇得我馬上關掉,ㄋㄟㄋㄟ的傷口破得更大洞了(昏)由於嫩寶一直處於吃不飽的狀態(我的奶量都在25~30cc,她瓶餵的食量卻已到達60~70cc,足足是我奶量的2倍啊!),她的體重從剛出生的3300g一天天逐步往下掉,體重減輕了8%(最高容忍值是減輕10%),黃疸則逐日往上升,到了第五天早上我們準備出院時,卻得知青天霹靂的消息:嫩寶黃疸指數超過上限(正常15,她剛好15點多),必須留院照燈。

2013-12-24 11.07.36.jpg  

看到她被脫光光、頭部跟眼睛被紗布纏住的可憐模樣,突然一陣鼻酸忍不住掉淚,自責自己母乳產量不夠害她吃不飽,不是好母親。助理貴人看到我沮喪低頭的落寞樣前來安慰我,一陣開導後我終於釋懷,母乳不夠的媽咪一定要放過自己,盡力就好,不夠的量就用配方奶餵吧!我們小時候還不是喝配方奶長大,到這把年紀也是健健康康的啊!寶寶有吃飽,媽咪保持心情愉快給自己跟寶寶正面的能量,才是最重要的事!

照完燈後嫩寶皮膚變得黑摸摸,至今都尚未完全白回來,唉~

2013-12-25 12.42.41.jpg  

12/24平安夜當天我們住進月子中心,跟飯店一樣舒適的環境與溫暖的大床,終於有種從回到家放鬆的感覺~

room607 1.jpg  

順便分享一下國泰醫生與VIP病房的住房心得,我的接生醫生是蔡明松主任,由於嫩仔工作忙碌只能看週六的診,每次都大排長龍排1個多小時才能見到醫生,但1~2分鐘就看診結束,雖然看診不便卻一直懶得思考要換哪個醫生,後來拖到肚子太大也來不及換了。

蔡主任是個看診很淡定的人,不會特別對病人噓寒問暖,不過醫術不錯,開完刀的傷口縫合得很漂亮,縫合線像指甲劃過皮膚一樣只有白白一道微痕,不過現在疤痕由白轉紅,希望能趕快消啊!

嫩仔曾經聽過親友分享在婦產科診所生產的經驗,醫生看診很親切,而且每次問診都至少10分鐘,附設的月子中心寶寶很少,所以親友想說入住這間診所可以獲得VIP級的禮遇;沒想到後來生產時醫生沒把胎盤清乾淨,導致我的親友產後再度開刀。聽完這個經驗後,我覺得醫生的選擇上,醫術還是要優先於親切。

不過大醫院的缺點是看診的人比較多且雜,不單只有孕婦;另外,不像小診所每次產檢都會先照超音波。大姑在汐止國泰生產,每次都會照音波,嫩仔在台北國泰總院卻只做"必要"的幾次超音波,其中有一次還必須自費,難怪有些人初期先在一般婦產科診所看診,到中後期後才轉到大醫院。

產後的護理上,坦白說沒有讓我感到特別專業,未向病人說明麻醉藥副作用,麻醉師拔掉麻醉的管子後,訊息不同步,護士隔天還以為尚未拔除,訊息溝通上不一致,讓病人感到困惑~

VIP房的部分,房間大小跟配備跟一般病房有天穰之別,首先空間至少寬敞雙人房5倍之多。

 i03655.jpg

雙人房無沙發、電視,VIP則通通都有,不過床還是病床,高度比較高,睡起來舒適度還是不如月子中心的床

i03656.jpg i03659.jpg

居然還有空氣清淨機,媲美月子中心的配備

i03662.jpg

超大的沙發,外面還有View,採光不錯

 

i03663.jpg

窗外景色

 

2013-12-23 08.30.56.jpg  

連廁所的配備都很豪華:免治馬桶+大浴缸

i03680.jpg

 

i03681.jpg  

門口有超大衣櫃,衣櫃旁邊還有一個獨立的廚房

i03672.jpg  

廚房內應有盡有,簡直就跟自己的住家沒什麼兩樣!雙人房沒有冰箱,VIP才有冰箱

i03665.jpg

最特別的是除了病房外,還附設客廳,方便賓客休息使用。公婆來訪時我剛好在餵奶,公公就可以先待在客廳看電視,真不錯~

 i03674.jpg

 

i03676.jpg  

 

非常舒適的客廳,即使訪客人數眾多也不怕擠不下

i03666.jpg i03667.jpg

 

你以為維把拔是在病床的沙發上睡覺嗎? VIP房還設有一間獨立的家屬房間,讓陪宿的維把拔住得比病人還爽

i03678.jpg    

獨立的衛浴設備供家屬使用,配備一點都不馬虎

i03668.jpg i03669.jpg

嫩仔超忌妒維把拔的床,看起來又大又舒服,維把拔也說跟開刀前一天睡得又硬又窄的沙發是天差地遠

i03670.jpg  

不過國泰的月子餐就弱到爆,一天800元,又油又鹹,還放辣椒,不然就是用沙茶調味,每次都是勉強入口。 

2013-12-21 11.32.24

嫩仔肚子脹氣不宜吃豆類,看到滿滿的豆類好傻眼~

2013-12-22 09.39.53

蘋果也是脹氣食物,嫩仔很大方地請維把拔享用

2013-12-22 11.34.05 2013-12-22 18.29.17 2013-12-23 11.29.33  

每一個媽咪的生產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終身難忘,看著嫩寶可愛的模樣,深深覺得小孩真的是上天賜予珍貴的禮物!感動......

不過真正的挑戰其實是從生產之後才開始,之後再分享跟嫩寶這2個月來的奮戰紀錄囉!

我也有粉絲團囉,歡迎加入


喜歡本文的話,請給挺著散髮、黑輪,睡眠不足卻辛苦寫文的媽咪一個推推+讚吧!

arrow
arrow

    嫩嫩綜合生活頻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