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產檢中最令所有孕媽咪們聞之喪膽的檢查莫過於妊娠糖尿了,不只要空腹時一口氣喝下一大杯噁心糖水,還要不停地當血牛被針筒摧殘(抖抖抖~),即使嫩仔百般不願意,這天終究還是到來了...

IMG_2794  

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它的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主要是因為產婦的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產生了耐受性不良而使得血糖偏高。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是會隨著懷孕期的增加、人類胎盤泌乳素(HPL)、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力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便會更加大,而妊娠糖尿病也隨之產生。

數年前醫院的檢查方式多半是是空腹時抽一次血,喝完50g糖水後再抽一次血,如果數值沒過(血糖超過140mg/dl)再做第二次的耐糖實驗(一樣是抽血)。不過現在多半改成一口氣抽三次血,空腹、喝完75g葡萄糖水後一小時、二小時各抽一次,也就是比以前多抽一次

據說有人前一天僅吃了一根香蕉檢查就沒過,所以檢查的前幾天最好就開始忌口,盡量少吃甜食。空腹抽完血後,就會領到這包超大包的葡萄糖。怎麼比我想得還大包,水杯有一半都是糖,本來想硬著頭皮一口氣吞下去,實在太噁心,所以後繼無力,怎麼不加點草莓香料做得好喝一點呢? 

IMG_2788  

喝完後不能再喝水,必須等待一個小時再抽血,知道我素來怕抽血的維他命突然跟檢驗師說:「我老婆很怕痛,麻煩您用小一點的針管抽!」 聽到時真的好感動,果然沒嫁錯老公啊~

即使換小針,還是很痛啊!嫩仔抽完兩次血的手臂,看起怵目驚心好像毒癮犯,嗚嗚~ 

2013-09-07 17.37.44  

除了妊娠糖尿檢查,一樣都要抽血醫院就順便安排B型肝炎檢驗,要抽第三次時(喝完糖水第二小時)已經沒地方抽了,只好右手重複抽兩次,其中居然發生檢驗師的針不小心刺歪,還旋轉回來(昏倒) 

IMG_2792  

又渴又餓又噁心,精神與手臂都飽受摧殘,這真的是發自內心的憂鬱表情...

IMG_2791  

漫長的三個小時有種度日如年的感覺,竟然挺過來了,一切都是為了嫩寶,難怪人家都說「為母則強」,不過為人母真正的考驗應該是從出生那刻才開始吧!

IMG_2789  

迫不及待奔向灑綠茶館,慰勞五臟六腑與疲憊心靈

2013-09-07 15.14.46

2013-09-07 15.15.06  

英式下午茶與牛肉焗烤,有種人間美味、重返天堂的感覺!

2013-09-07 14.21.11_副本.jpg

 

一樣是甜食,跟噁心的糖水卻有天壤之別

 

2013-09-07 14.24.43

焗烤也好入味,起司還會牽絲,好好吃喔(扭)~

 

2013-09-07 14.31.17

 

 

 

 

灑綠茶館的茶葉特別講究,帶點牛奶香氣的或是花草茶類的一應俱全!

2013-09-07 14.35.25  

店員推薦的栗子巧克力,並不如想像中好吃~

2013-09-07 14.45.27

 

各式專業茶葉,連罐子都很講究,難怪能在競爭激烈的東區中生存了近十年,人潮依然歷久不衰、生意興隆!

 

 

2013-09-07 14.49.21

2013-09-07 14.49.35  

晚上剪完頭髮、吃完晚餐,遇到全家霜淇淋大排長龍的人潮,雖然覺得太誇張,也不是第一次吃,還是默默加入人龍隊伍中...

 IMG_2798  

不知死活的大口享用霜淇淋,殊不知這是甜點女王最後一次暢快大啖甜食...

2013-09-07 19.50.30_副本  

24週做完檢查,到了27週回去看報告,並未感染B型肝炎,不過妊娠糖尿居然沒過,喝完糖水後第二小時照理說血糖應該會下降到正常數值(<153mg/dl),我卻不降反升,比第一個小時的指數還高,換言之,嫩仔確定患有妊娠糖尿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

妊娠糖尿如果不加以控制飲食,可能會導致早產、巨嬰等各種併發症,寶寶出生後還有可能發生低血壓而必須每個小時打針,好可怕啊!一向無甜點不歡,每餐飯後必吃甜點的我,也只好乖乖向營養師報到諮詢。

營養師會根據媽咪的體重與飲食狀況開出建議菜單,嫩仔一天可攝取的熱量為1800卡,換算之,每餐是2份主食(=半碗飯=半根玉米=1片50g薄吐司=半顆饅頭=1片蘿蔔糕=60g地瓜)+ 一份水果(=半根香蕉=半個甜柿=1.5顆奇異果)+ 一份青菜+ 一份蛋白質(棒棒腿大小的肉類=1顆蛋)

IMG_2853

 

2份主食好少啊,連蘿蔔糕也只能吃一片,我最愛的烤玉米只能吃半根,饅頭也只能吃半個...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呢?!

IMG_2856.JPG  

 

IMG_2857.JPG  

如果不小心吃了飯,那麼玉米、地瓜的量又要攝取得更少,加起來不能超過2份主食

 

 IMG_2855

每餐必吃肉的人如果突然變成全素者,應該會生不如死吧~ 這正是我這一個多禮拜的心境,某日晚上點了無糖的仙草豆花,老闆娘說:我賣了17年的粉圓豆花,第一次遇到有人這樣點...看我可憐還多送了幾顆粉圓給我,嗚嗚嗚...

不過營養師還留了一線生機給我,妊娠糖尿的孕媽咪雖然不能在飯後馬上吃甜點,以免身體負擔太大,要產生大量胰島素。但還是可以在餐間吃一點小點心,攝取量只要控制在身體可以正常代謝的範圍內即可,也就是份量通通要改成"小鳥份量"即可。其中無糖的蒟蒻、仙草、愛玉是最適合當作點心的,真是好里家在啊!

 

IMG_2854  

往好處想,妊娠糖尿檢查是在懷孕中期才檢驗,我只要好好控制最後三個月懷孕後期的口腹之慾即可。營養師說如果體重突然增加太快也可能導致妊娠糖尿的產生,努力回想,有陣子家族常聚會大吃大喝,懷孕中期一個禮拜內就胖了2kg,或許也是原因之一吧!

可怕的還沒結束,30週時要再抽血兩次(空腹與飯後),檢查妊娠糖尿是否控制得宜(昏倒)...看著朋友們的小孩健康順利的出生,好像比喝水還簡單,寶寶好像理所當然就是會活潑健康。

現在才發生原來要孕育一個寶寶的歷程這麼不容易,孕媽咪們必須犧牲奉獻好多好多,嫩仔想跟一樣得到妊娠糖尿的孕媽咪說:妳並不孤單,一起加油控制體重,快樂迎接寶寶的出生,那麼一切都值得了!

本文對妳有幫助的話,請不吝按給推或讚吧!雪雪~

arrow
arrow

    嫩嫩綜合生活頻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