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早晨在熙來攘往的台北街頭,看到一對銀髮蒼蒼的老夫婦拄著柺杖小心翼翼地慢慢移動,即使兩人行動不便卻還是緊緊地雙手交疊、手牽著手緩步前進,蹣跚的步履恰與行人急促的步伐形成強烈對比;看著他們佝僂背影中瀰漫著相互扶持、不離不棄的濃厚情感讓我有一瞬間幾乎濡溼眼眶。

 

公眾場所中不時可見熱戀中情侶旁若無人地親熱擁抱親吻,迫不及待地傳達彼此間的炙熱愛意;然而,在這些對情侶中又有多少人能夠一直牽著對方的手不離不棄、白頭偕老呢?從濃情蜜意轉為平淡如水的日常生活時,才是兩人感情考驗的開始。步入禮堂後,佳偶變成怨偶最後仳離的例子比比皆是,當初不是在眾人見證下互許一生一世愛護對方的神聖誓約嗎?為什麼後來卻能輕易拋諸腦後?有一陣子,日本流行起老年離婚的熱潮,為了小孩、家庭忍受對方一輩子陳痾陋習,小孩長大成人後終於可以擺脫相看兩相厭的生活,追求嶄新人生為自己而活。


 

或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當加入柴米油鹽醬醋茶、你的我的我們的那些人事物時,無法僅憑藉單純感情解決複雜問題,需要的是更多的寬容與諒解。於是乎,能夠自始自終攜手從禮堂的起始共同走向人生的盡頭,顯得更加彌足珍貴了…

 

每每感動我的總是那些看似平凡無奇的小動作,還記得多年以前在街頭看見一位老先生為老妻戴上安全帽,同時體貼地幫她扣上安全帽繫帶,簡單小動作卻深深地烙印在我心田多年。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與妻子結縭超過60年,妻子兩年多前中風已無法言語,他每天卻不忘為臥病在床的老妻讀詩,聊聊當日工作點滴,日復一日、從不間斷信守著基督徒結婚誓言:「論患病健康,不論順境或逆境,都會愛你、守住你、珍惜你,至死方休!」他們或許未曾開口對妻子談情說愛,但貼心舉動隱含的深厚情感卻盡在不言中…


 

當激情褪色、年華不再,另一半優點逐漸化為無形,取而代之不完美的缺點瑕疵與日俱增地放大,那些當初喜愛的優點孝順、重義氣、依賴…等可能反而變成兩人爭執口角的主因;正當兩人吵得不可開交之際,是否也應退一步回想自己喜愛對方的初衷難道真已不復在,還是只是不知不覺中被自己忽略遺忘?相愛容易相處難,結婚並不是愛情的終點而是人生另一個起點,但願我們都能與另一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你也跟我一樣深受老夫妻感動的話,幫我推一個或留個言吧!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嫩嫩綜合生活頻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