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贊助

在大雪紛飛中揮別威尼斯,下一站等待我們探索的是「佛羅倫斯」(Florence)

 

嗶嗶…這位先生,車廂內不能吸菸喔!

 

喔〜原來是「歐洲之星」頭等艙提供的餅乾啦!哈哈()

 

迎接我們的是「誠翔巴士」耶!在異鄉看到中文字特別興奮,還有種被當貴客接待的尊榮感。

 

佛羅倫斯義大利文為Firenze,有「百花女神」之意,徐志摩譯為「翡冷翠」再貼切不過。翡冷翠宛如一位耐人尋味的美女,舉手投足間的巧笑、眼波流轉都充滿餘韻,不同時刻的萬種風情讓人百看不厭。往窗外隨手拍的景色都好迷人

 

 
「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是俯瞰這位嬌媚美人的絕佳眺望點

 


亞諾河、維奇奧舊橋、聖母百花大教堂
美景盡收眼底,她如詩如畫的美貌讓毫無藝術天份的我,亦不由得想為她吟詩、作畫、譜曲。

  
毋需高超攝影技巧亦能拍出明信片般的照片,未經潤飾調色卻已濃淡合宜

 



一幅幅風景畫勾勒出
翡冷翠清晨落日、春夏秋冬不同時節的動人姿態


就是這個橋!「香水」電影中男主角「
葛奴乙」的調香師傅(達斯汀霍夫曼飾演)便居住在「維奇歐橋(老橋)(Ponte Vecchio)上的屋宅,看到他帶著微笑香甜入睡,整座橋突然崩塌時我忍不住驚呼出聲,令人印象深刻!還好統治者費迪南多一世(Ferdinando I de’ Medici)下令將原本肉攤、鐵器店聚集的屠宰市場,整頓為珠寶、金飾店,才還原亞諾河(Fiume Arno)免受穢物、臭氣污染的純淨。可惜二次大戰期間遭到德軍轟炸,之後以16世紀模樣重建。

 


從「米開朗基羅廣場」能欣賞教堂全貌,太靠近大教堂反而無法拍出全景

 

聖母百花大教堂(Duomo)為世界第三大教堂,耗時約150年建造而成,以粉、綠色、白大理石打造花型外觀,與翡冷翠「百花」之名相得益彰。

 

磚紅色屋頂融合哥德式與羅馬式風格

 


翡冷翠巷弄內磚紅色屋頂不時可見,從望眼鏡商店反射出的教堂倒影饒富趣味。

 

大教堂附近有間醫院,專門濟助窮人,這是創辦人的銅像,(怕怕~)則是醫院世界共同符號,維他命說台灣三總醫院也有喔!

 

大教堂附近可一併欣賞:喬托設計的鐘樓/鐘塔(Campanile di Giotto)、洗禮堂(Battistero),這兩座名家大作與大教堂互為輝映,相乘出氣勢非凡視覺效果。

 


洗禮堂的東、北、南側可見青銅門(複製品),其中由羅倫佐吉伯提(Lorenzo Ghiberti)設計被米開朗基羅譽為「天堂之門」(Porta del Paradiso)青銅鍍金東門最著名,刻畫十幅聖經故事,門環頭像被大陸遊客指像中國領導人,想像力真豐富!哈哈〜

 


沿著亞諾河岸散步有種恬靜舒適感,光是天空、河水、房屋、橋墩的簡單組合竟然如此變化多端,白天、黃昏、夜晚景緻各有千秋、難分軒輊。還有人正悠閒地划船呢!

 

 

匯聚行政中心、藝術迴廊、精品名店的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屬佛羅倫斯最熱鬧區域,不過繁雜未統一的譯名(市政廳廣場、主權廣場、領主柯西摩廣場、西紐利亞廣場),讓我的翡冷翠遊記陷入膠著,遲遲無法完成,最後總算確認以上皆是啦!

 

鐘樓造型的市政廳(維奇歐宮)是翡冷翠最高行政中心,門口展示米開朗基羅24歲時創作的「大衛雕像」(David),因左手曾被意外砸斷真品已移至學院美術館,目前展示複製品。米開朗基羅表示:「大衛本來就在裡面,我只是還原他原本的模樣」。

 


「美迪奇柯西摩一世」
雕像與毀譽參半的海神像顯示翡冷翠海軍實力

 

西紐利亞迴廊本是公民公開討論時政處,後來演變為雕像林立的藝術迴廊

 


栩栩如生的肌肉紋理、服裝皺摺、表情動作,充分展現力與美

 

蛇魔女梅度莎雕像(Medusa),讓人聯想到精品凡賽斯

 

佛羅倫斯史上最有權勢領導者莫過於「美迪奇家族」,以銀行、貿易起家的美迪奇柯西摩請瓦薩利設計「烏菲茲(Uffizi= office)以作為13位地方首長辦公室,後來贊助的藝術品漸增無處可放,繼任的美迪奇法蘭斯一世遂請接續建造的布蘭德提將東側建為美術館

 

有錢有權後接著當然是求名啦!不懂藝術也要收藏藝術品附庸風雅一番,就像秦朝呂不韋,供養數千名食客編撰《呂氏春秋》道理亦同吧!梅迪奇家族贊助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藝術巨擘如米開朗基羅、達文西、拉菲爾、多納太羅等人,助佛羅倫斯成為文藝復興發源地一臂之力,締造輝煌燦爛的歐洲藝術史。幸虧末代繼承人安娜露意莎(Anna Maria Ludovica)將烏菲茲捐贈給政府,我們才能欣賞到諸多的大師鉅作,這便是安娜畫作(老天爺果然是公平的啊!)必須先通過機場級安檢(免脫鞋)才能進入館內,預約團體票當然免排隊,自由行的話透過網路購票比較快喔!

 

美迪奇家族打造連結市政廳的空橋便於往返烏菲茲,有錢真好啊!哈哈〜

 

 

「陳慧」是大陸元首御用導遊喔!她曾為溫家寶導覽烏菲茲,我們竟然享受到元首級的待遇耶!喝喝〜烏菲茲美術館共收藏4800件藝術品,2400多件展出品包含鎮館之寶波堤且利的《春》、《維納斯的誕生》、米開朗基羅的《聖家族》、拉斐爾的《金翅雀的聖母》、威尼斯名畫家提香的《烏諾比爾的維納斯》,還有中國皇帝「康熙」畫像耶!果然物以稀為貴,昔日富豪豐衣足食,民間瘦子多故畫作中維納斯都是豐腴體型,審美觀跟今日大不同。

 

別忘了到美術館內郵局買張郵票明信片格外有意義喔!

 

被摸到豬鼻獠牙閃亮亮的招財金豬,我怎麼覺得左圖好像豬正在流口水喔!

 


百年難得一見大洪水,竟然淹到比門鈴還高耶!

 

知名詩人但丁亦出身翡冷翠,咦〜這麼有名的「但丁之家」竟然地板塌陷積水!

 

非也!原來特意在地面雕刻但丁頭像,當世人欣賞頭像之際也同時低頭向正前方但丁銅像致敬,必須在映襯下才看得出來喔!真是別具巧思啊!

 

但丁之家附近的「但丁教堂」

 


但丁在老橋上邂逅16歲的蓓亞脫利姬對她一見鍾情,可惜蓓亞脫利姬被許配他人嫁人後不久便抑鬱而終;但丁則娶了另一名女子並創作出舉世聞名的《神曲》(哼〜還是我們女人比較專情),其中一章便是描寫蓓亞脫利姬(好吧!算你有點良心)。這幅畫像是兩人相遇情景,難得還有中文說明耶!
蓓亞脫利姬長眠於此,常有世人前來憑弔他們淒美的愛情故事。 



欣賞完佛羅倫斯藝術饗宴,接著就是
血拼時間囉!敬請期待下一篇戰利品文喔!

藝術之都眾多人名、地名、譯名弄得我暈頭轉向,本篇差點難產,拜託順手給個推嘛!

創作者介紹

嫩嫩綜合生活頻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hwl1103
  • 寫的真好...BRAVO.......看的我真感動...我的記憶都回來了....不然你熊熊問我,我大概會回答NINA的襯衫我要再去
    買...Orz
    PS.可以把那三張我醜到不型的照片刪了嗎XDDDDD
  • 謝謝啦!不知道死了多少腦細胞才生出一篇,連痘痘都冒出來了(冏)
    ㄟ~那一張是我精心編排的耶!圖文超過無名上限,怎麼左刪又刪我都捨不得刪那張...
    這是作者的堅持(堅定握拳):P

    嫩嫩綜合生活頻道 於 2011/08/15 17:31 回覆

  • leewanju
  • 正想誇你照片後製越來越精美!
    有fu!!
    話說你是用哪個修圖軟體?

    ps~那個中文解說有驚嚇到我!@#$%︿&*
  • Photocap,很多部落客寫文都用這個軟體,容易上手方便使用!
    你的圖片後製也很棒ㄚ,你用什麼軟體呢?互相交流一下,哈哈~
    謝謝你的稱讚啦,我會再接再厲加油的!^O^

    嫩嫩綜合生活頻道 於 2011/08/18 01:59 回覆

  • leewanju
  • 我什麼都用
    CS5 美圖秀秀 魔術光影手!@#$%︿
    剛剛下了你用的軟體
    有空再來研究一下...
  • 哇~妳用真多種耶!
    我也要來試試看妳用的那些(⌒▽⌒)
    但我抓不到美圖秀秀,真奇怪!

    嫩嫩綜合生活頻道 於 2011/08/19 18:29 回覆

  • leewanju
  • http://forum.slime.com.tw/thread252858.html
    這裡不知道可以載嗎?

    話說美圖秀秀跟光影手都是大陸那邊的產品@@
    我個人是覺得介面挺容易操作的~
    不過我擔心你玩上癮後,以後要花更多時間在整理照片後製上!@#$%︿
    哈哈
  • 抓了CS,可能還是會先用photocap啦!等到玩膩沒梗了再來換~
    最新消息,我剛剛試了你給的網址,真的可以下載耶!好棒喔!
    感覺美圖秀秀很好上手耶!^O^
    有時間要來好好研究一下,哈哈~
    多謝嚕!^^

    嫩嫩綜合生活頻道 於 2011/08/20 23:34 回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